我是医生

  • 首页
  • 博客
  • 联络
  • 养生
  • 新闻
  • 专业
  • 人文
  • 教育
首页

糖尿病患者夏日清凉饮食五大选择

   
这两年,咖啡和肉桂常常出现在报纸杂志的标题之中,其原因就是研究者们一会儿发现它们能够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或是改善血糖控制,一会儿又说它们不具备这种作用,甚至还会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这搞得糖尿病患者无所适从。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的专家们曾这样告诫广大糖尿病患者:不要寄希望于这些食物能够成为对付糖尿病的“神奇子弹”,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均衡的糖尿病饮食和运动仍然是最为重要的基石。

   
尽管均衡膳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法替代,但不同食物之间确实存在着很大差异:一些食物(如白面包)几乎可以立即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引起血糖迅速升高;而另一些食物(如糙米)被消化起来则要慢得多,所引起的血糖升高速度更慢、程度更低。如果能在饮食中加入某些食物,将会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炎炎夏日,如果您正在希望找到更健康的糖尿病食物,ADA专家推荐的下面这五类食物大家不妨一试。

燕麦——有助控糖,但不要选加糖那种

    虽然燕麦也属于碳水化合物,但却是非常好的一种碳水化合物。这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延缓消化速度,使血糖水平不致过快、过高地上升,有助于血糖更好地长期控制。此外,燕麦中的可溶性纤维有助于延长饱腹感,让人不易感到饿,从而有助于减轻体重。这一点对于那些超重或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非常有用,随着体重的减轻,血糖控制通常会出现显著地改善。酷夏难耐之时,一碗燕麦冰粥绝对可以令您眼前一亮。

   
大麦不及燕麦“流行”,大家可能更熟悉的是大麦茶,其实大麦同样富含纤维,因而也有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不妨尝试用大麦饭代替白米饭。

西兰花、菠菜和四季豆

   

营养专家还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中增加丰富的非淀粉类蔬菜,如西兰花、菠菜和四季豆。这些蔬菜富含纤维,碳水化合物含量低,因此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之选。天气热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食欲下降,如果用这些蔬菜做成凉菜,不仅可以增进胃口,而且在不带来太多热量的同时,为机体补充了充足的膳食纤维和水分。

   
不过,淀粉类蔬菜(包括豌豆、土豆、南瓜、利马豆等)也无需从糖尿病饮食中消失,因为它们还可以提供其他营养成分,确保饮食的均衡。但是,淀粉类蔬菜由于所含碳水化合物较多,对血糖的升高作用较大,因此,严格控制摄入量很重要。

   
研究发现,低脂素食可以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病情,在该研究中,经过22周低脂素食后,43%的2型糖尿病患者减少了对药物的需求,同时体重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也更明显地降低,而这对于保护糖尿病患者脆弱的心脏(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显著增加,因此,降脂、减重和降糖同样重要——本刊注)大有裨益。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夏天与其选择烧烤来危害心脏,不如选择素食来保护心脏。

草莓——糖尿病患者不必太担心

   

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草莓很甜而对其敬而远之。事实上,一小把草莓并不会令血糖升高很多,完全可以作为一顿非常健康的零食,是比几块饼干或糖块更好的选择。草莓所含碳水化合物和热量很低,而且富含纤维和水分,因此可以减慢变饿的速度。很明显,糖尿病患者如果饱感时间越长(即不容易饿),总体摄入的热量就越少,这对于控制血糖和减肥很有帮助。

大麻哈鱼和瘦肉

   
肉类富含蛋白质,对血糖的影响不象碳水化合物那样大。适量的鱼肉、无皮鸡胸肉和瘦肉都是糖尿病饮食中很好的选择。ADA专家指出,大麻哈鱼是一个尤其好的选择,这是因为其中含有ω-3脂肪酸,更有益心脏健康。

   
此外,肉类还能提供铬,这种矿物质能够让胰岛素更好地发挥功能,帮助机体代谢碳水化合物。与其服用铬补充剂,还不如来点食补。

肉桂

   
肉桂这种调味品是最近的新闻热点之一,因为它可能具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有助于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虽然目前肉桂尚未被明确建议用于糖尿病治疗(参见《糖尿病天地》2008年第6期——本刊注),不过,糖尿病患者如果在凉面上撒些肉桂粉,不仅美味倍增,还有可能“一箭双雕”。

 

 

 

 

  • 健康养生
  • 糖尿病
  • 添加新评论
  • Feed: 《糖尿病天地》杂志
  • 阅读全文

会员系统

登录|注册 | 找回密码

赞助商

热门内容

今日头条:

  • 404 - 没有找到您要查看的页面
  • 站内搜索
  • 运动和学习是最好的预防痴呆方法
  • 挪威研究提醒:多动症儿童应该少吃谷类
  • Lower Blood Pressure Just a Click Away?
  • 医用解剖学(正版复印本)
  • Genetic Link to Teen Tobacco Addiction
  • News - Health
  • 科学加餐 一样苗条
  • Study: Diabetes, Birth Defects Linked
  • 夫妻血型不合最影响孩子健康
  • 李小鹰教授专访:提高心内科医生对血糖的重视
  • ADA关于IFG和IGT治疗的共识
  • 中国医改别学刘翔
  • 中医中药

上次访问:

  • Mammograms a Pain? Gel Helps
  • CGICC徽标背后的故事
  • 警惕不典型蛛网膜下腔出血
  • 前列腺切除 不再“春风吹又生”
  • 运动和学习是最好的预防痴呆方法
  • 中国医院杂志订阅(图)
  • Genetic Link to Teen Tobacco Addiction
  • Chew Gum for Colon Surgery Recovery
  • 易增患癌症风险 研究人员呼吁减少X线扫描
  • 奥运观众健康手册
  • Study: Diabetes, Birth Defects Linked
  • 小儿疫苗注射到底有多安全?
  • 饮酒指南(2008年1月)
  • 组图:华国锋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 防静脉曲张别久坐久站

学科导航

  • 中医科 (7)
  • 临床检验 (0)
  • 五官科 (3)
  • 儿科 (20)
  • 内分泌科 (9)
  • 呼吸内科 (2)
  • 妇产科 (5)
  • 康复医学 (22)
  • 影像学 (1)
  • 心胸外科 (2)
  • 心血管科 (2)
  • 急诊科 (3)
  • 感染科 (48)
  • 整形美容 (3)
  • 普外科 (4)
  • 泌尿科 (5)
  • 消化内科 (1)
  • 皮肤科 (1)
  • 神经内科 (2)
  • 精神科 (7)
  • 肿瘤科 (4)
  • 血液内科 (0)
  • 重症监护 (2)
  • 颅脑外科 (2)
  • 骨科 (0)
  • 麻醉科 (0)

Archives

八月 2008
日一二三四五六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首页
  • 博客
  • 联络
  • 养生
  • 新闻
  • 专业
  • 人文
  • 教育

我是医生网站   粤ICP备05042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