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吃豆腐太多会影响记忆
由英国慈善机构“阿兹海默症研究信托”资助英国罗孚堡大学、牛津大学与印尼研究人员,调查了爪哇岛城乡地区719名印尼老年人饮食习惯后发现,大量摄取(一天至少吃一次)豆腐、豆浆等豆制品的人,记忆力比其他人下降20%,其中60多岁的人记忆力变差状况更明显。
不过也有第三种推测认为,造成记忆力衰退的元凶并非豆腐,而是印尼人有时用来做防腐剂的甲醛。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以前研究已发现,摄取太多豆腐与日裔美国年老男性容易罹患失智症有关。
豆腐味甘性凉,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不过豆腐虽好,多吃也有弊,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1、引起消化不良: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2、促使肾功能衰退: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3、促使动脉硬化形成: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4、导致碘缺乏:大豆含有皂角苷的物质,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5、促使痛风发作: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