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少量饮所有的酒 都有益健康
并非少量饮所有的酒
都有益健康
人们都认为少量饮酒可以活血化瘀,有益于身体,其实并非所有的酒都有这种作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对没有饮酒习惯的7211人和每日饮葡萄酒4盎司(约120毫升)或啤酒12盎司(约360毫升),或蒸馏酒1盎司(约30毫升)共5443人作为研究对象,主要针对非酒精性肝脂肪性疾病(简称NAFLD)与饮酒的关系。NAFLD是当前比较多见的生活方式病,主要是与肥胖、糖尿病、高甘油三酯以及高血压有关,不包括病毒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炎。在美国患此病成年人超过4000万,其中5%可发展为肝硬化。
研究结果发现,每日喝一杯葡萄酒的人和不饮酒者比较,通过血液检查,怀疑有NAFLD的,前者仅为后者一半;而喝啤酒或蒸馏酒的人与喝葡萄酒的人比,怀疑NAFLD者,前二者比后者高4倍。但研究人员指出,更多的葡萄酒并不能增加此种作用。至于葡萄酒的这种作用与酒精有关还是与其他成分有关,目前还没有定论。
必须说明的是,葡萄酒必须是纯真的产品,那种用酒精勾兑的假葡萄酒则无此作用,相反很容易带来危害。
吕乃群

